星期八记事簿📒

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说要遇见的那个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好赶上了,有没有别的话可说,唯有轻轻的问一声:“哦,你也在这里。”——张爱玲

我们——或许是我和虎子的故事

过了很久,我还是会怀念我在农村生活的日子,我是多么想念住在哪儿的那些景色和人物啊,只是着一切的一切都一起不复返了,看桃树下的泪光,在行走的路上被淡忘了,是谁的回忆啊,被孤单地留下了,他还好吗?我不知道,但我多么想再见见他啊,拿永恒的泪 凝固的一句话,也许可能蒸发,我相信我们都有过美好的回忆,只是让泪水染得模糊了吧。

他叫虎子是我儿时鼎好鼎好的朋友,可他为什么叫虎子呢,我不知道,因为我还没来得及问他。

你要问我是怎么认识他的呢,我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毕竟谁会记得那么清楚呢,你要真想知道啊,你就去问虎子吧,他应该记得比我清楚。儿时的回忆呢,就好像滴在裤子上的墨水,你无论如何把那裤子洗掉发白,它还是有一个淡淡的痕迹在哪里,为的就是供你在空虚时拿出来回忆一下,虽然它是模糊的,模糊到你开始怀疑它的真实性,可那不重要了,你也只是想找个理由附庸风雅一下吧,接下来就是我关于虎子真真假假相互交织的回忆了。

记得小时候,爸妈在城里工作就把我丢在了乡下的姥姥家,那时候不用上学,天天四处闲逛,就这样玩着玩着,我认识了虎子,现在回忆起的道有些张爱玲所说的: 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说要遇见的那个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好赶上了,有没有别的话可说,唯有轻轻的问一声:“哦,你也在这里。我和虎子就这样机缘巧合的认识了,也不刻意,是命运让我认识了虎子,现在想来道有些小说般命中注定的缘分。

就这样,村中两个无人看管的野孩子成了好朋友,但虎子和我不一样,虽然他的父母也在城里,可他的爸爸在他母亲怀他的时候就抛下他们母子两跑了,他母亲生下他后也到大城市去打拼了,听姥姥说虎子他妈已经好几年没有回来了,说到这里姥姥总会止不住的叹气:“那孩子也命苦,从小就没了妈,那王老太太呀,更是个可怜人哦,真是天下好人没好报,这做儿女呀,养这么大,狠心啊。”姥姥说到这里也总拉过我,问我:“姥姥,将来老了,走不动了,你养不养我。”我忙小鸡啄米似的点头,“那姥姥将来,拉屎拉尿都拉在床上了,你帮不帮姥姥扫。”这时我又赶忙点头,但姥姥总是要不信似的问上好几遍,直到我有些不耐烦了,姥姥又开始叹气了,埋怨我这个脾气将来怎么会孝顺的了,我又不明白了我到底是要答应呢,还是不答应呢,大人啊,还真是奇怪。

但我正真担心的还是虎子,可虎子说起这些事情的时候总是笑嘻嘻的,嚷嚷着将来要到大城市去找他的母亲,我们还幼稚的做在河边拉勾上吊约定将来一定要一起去找虎子的妈妈。

“拉勾上吊,一百年不许变!说谎的人要吞一万根针!”

可年幼的我们当时连虎子的妈妈在那个城市都不知道,在我们幼小的世界观里,世界上只有两个地方,一个是农村——我们生活的地方,一个是大城市——我们父母所在的地方。

那时候我和虎子要好的可以用穿一条裤在的朋友圈形容,并且是字面意思上的,我们的衣服也换着穿,甚至形影不离到同吃同住,简直像亲兄弟,那时我生日的时候都要许两个愿望一个是我自己的,一个是给虎子的。

就这样,童年时光和记忆都落在了农村的池塘边,小树下和太阳光透过草坪的缝隙里。我记忆最深刻的就是在大夏天和虎子一起在草坪里捡塑料瓶,之后换钱一起去买盐水棒冰吃,还记得那时即使已经汗流浃背里,我们都没说过一句泄气的话,我记忆里永远那一幅画,炙热的阳光下,两个少年固执的在草丛里捡瓶子。

一晃我和虎子已经十岁了,现在的虎子也该成年了吧。就在那个平常的午后,姥姥突然把在外头疯玩的我捉回了家,在家里我见到了那个陌生而又熟悉的人——父母,母亲看到我一下子就哭啦,上来拉我的手,把像货物一样翻来覆去的看,一面跟父亲念叨着:“这几年长啦不少。”“该上学了。”“姥姥也在一旁“抱怨”:“是该上学了,天天在地里乱跑,你看他野的啊,像个小猢狲。”我看着眼前的母亲莫名觉得拘谨,可有眼眶一酸,我偷偷背过头去,发觉眼眶已经有些湿了。

那一晚,虎子好像感觉到了什么,一直没有说话,只是静静的躺在床上看着我,好像要把我看穿似的,被虎子盯着,我又有些眼眶发酸,我偷偷背过身去,双手紧紧拽住被子,咬紧牙关,努力不让自己哭出声音里,我偷偷回过头去看虎子,他的肩膀一抖一抖的,起起伏伏,我不再看他,悄悄的盯着窗外的雨发呆,雨声潺潺,像女人的哭声呜呜咽咽的,下个不停,那晚我们都忍住不让对方发现,我不哭,因为虎子在我旁边,他也不哭,因为他旁边是我。

第二天,姥姥早早的就把我拉走了,说是要收拾一下行李,我一遍心不在焉的把衣服胡乱往包里塞,到了书架前,我看着漫画书发呆,虎子最喜欢看漫画了,想到这里我飞快的把漫画书抽下来抱在胸前飞奔出了门,姥姥看着我风似的跑了,在后头不放心的叮嘱我:“早点回来,别又跑出一身泥。”当我跑到路口时,昨天晚上下过雨的路泥泞不堪,我滑倒在地,但还是紧紧护住路胸前的漫画书,我也顾不得拍身上的尘土里,只是飞快的向前跑去,在转角处,我看见里虎子,他也跑的满面尘土,我们看到对方狼狈的样子都忍不住笑了,虎子一把将他平时都舍不得让我碰的弹弓塞到里我的手上,“这是我妈妈送我的,现在我把它送给你,你一定保管好。”我重重的点了头,我们在路边紧紧的拥抱对方,舍不得松开。

我可能永远也忘不了,那天我走的时候,他倒着跑,虎子看着我的脸往后退,手里挥舞着我送他的漫画书,一面跑一面挥手,就叫到:“再见,再见了。”我感觉虎子都快哭出来啦,却还在那里坐着鬼脸,我永远不能忘记他跑的时候, 身后一条看不到尽头的路,周围环绕着些许树木和房子,我和他在那条路上走过了白天黑夜,春夏秋冬,可我从来没有像今天那样就的这条路是这么的陌生, 我们渐渐的越来越远了,可他还是那样倒着走,两个人像傻子一样固执的大喊再见,我拼命的忍住眼里的泪水,这时姥姥已经过来拉我走了,姥姥一路上都在喋喋不休,可我什么也没有听进去,看着他远去,我多么希望可以追上去像往常一样拉着他啊,我再也忍不住啦,在路上呜呜的哭了,大喊着不要走,但母亲还是半拉半拽着把我带走了,在车上我一直盯着后视镜,可他终究是没有再出现啦!

之后?就没有之后啦!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吃过那样好吃的盐水棒冰了,有再也没有遇到过那样好的人了。


评论(1)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