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八记事簿📒

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说要遇见的那个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好赶上了,有没有别的话可说,唯有轻轻的问一声:“哦,你也在这里。”——张爱玲

【那些回不去的年少时光·同人文】 罗琦琦×陈劲③重见

紧接上文

 

周五晚上罗琦琦又向往常一样给家里打电话。“琦琦,你还记得小时候和你玩的很好的那个女孩,叫什么菲的,哦,晓菲。她的爸爸最近脑梗突发了,听说早就潜伏好多年了,可怜那孩子,母亲听说不知怎么了,有些精神的疾病,琦琦,你是她的好朋友,要多劝劝她回家看看,这孩子也不知怎么、、、”那一瞬间,罗琦琦突然愣住了,只是木讷的听着电话里的母亲絮絮叨叨的说个不停,直到电话那头传来“琦琦,琦琦,你还在听吗。”罗琦琦才惊醒过来,“妈,我还有事就不说了。”还不等电话那头回复,罗琦琦就匆匆的挂断了电话,脑袋里反复的回想母亲说过的话,其实晓菲的母亲是怎么出现精神问题的,晓菲的父亲又是什么时候患上脑梗的,罗琦琦比谁都要清楚,只是她小心翼翼的把这一切都藏了起来,包括这段痛心的回忆。回忆往事,就像洁白的衣服上别人用记号笔画了一下,怎么洗也洗不掉,虽然它变的越来越淡,越来越淡,可你还是可以一眼就注意到它。

 

她现在怎么了,该成年了吧,不知道她有没有找到那个可以代替王征的男孩了,说起来她们已经分别四年了,四年看起来好长啊,但仿佛就在这一眨眼之间就过去了呢。人生何不是就在几次眨眼间过去了呢。第一次眨眼她认识了晓菲、关荷、张俊、高老师、陈劲、小波等等;第二次眨眼她认识了曾红、陈松清;第三次眨眼她认识了沈哲远、林依然、杨军等等,但就在第四次眨眼她们都不见了,罗琦琦忽然觉得有一点想哭,果然往事不堪回首就是这样吧,现在想来当初常常抱怨自己得到比别人少,可自己何尝又有比别人少了什么,回忆想起来总是带有遗憾的,是痛的,但人们就偏爱反复回味,泪水慢慢顺着眼角流下,罗琦琦赶忙擦去它们:晓菲,你还记得,你告诉过我要做一个坚强的人吗,就算现在你不在,我也不会哭的。可就算这样泪岁还是模糊了眼眶,让一切变得不真实。

 

第二天,星期六,罗琦琦和陈劲约在图书馆一起学习,罗琦琦早早的就到了图书馆,她随意的拿出一本练习册开始刷题,但脑子还是控制不住的乱想,一段回忆的重提最能检验一个人是否释怀,其实罗琦琦自己比谁都清楚自己到底有没有释怀,罗琦琦一边翻阅着手上的政治书等待陈劲一边分散着注意力时,陈劲的声音就在耳畔响起:“想什么呢,这么投入?”“没、没什么。”罗琦琦有些心虚的回答,“书拿反了。”罗琦琦大窘,赶忙把书掉转过来,等掉转完,陈劲却在一旁压着声音笑,罗琦琦定晴一看,发现此时才真正反了,又赶紧把书掉转回去,陈劲在一旁嘲笑:“就你这样还撒谎,不过一句话就露了马脚。”罗琦琦见自己被耍了,气的不知觉红了脸,“好啦,不逗你了,到底什么事情。”陈劲一边放包一边装作漫不经心的问,但罗琦琦只是低着头不说话,“我们交换秘密吧,罗琦琦。”罗琦琦抬起头有些吃惊的看着陈劲,但他的眼里没有丝毫开玩笑的意思,不等罗琦琦回答,陈劲就已经自顾自的往下说了下去:“在我5岁那年,幼儿园智力测试就显示我是一个天才,家里人就对我寄予了厚望,我凡事都要当第一名,还要为了家里人长面子连跳两级,或许在很多人眼里我是令人羡慕的,但在跟多人眼里我是一个怪胎,有时候我并不想当一个天才,因为在很多人眼中天才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法宝,但天才也会有困惑的时候,可我们不可以告诉任何人,就因为我们是天才,其实我还挺羡慕你的,罗琦琦。好了,我的秘密讲完了,现在到你了。”“完了?”“完了。”陈劲平静的语气让罗琦琦觉得他好像在讲述一个陌生人的故事,“真希望我讲起我的秘密时也可以像你一样自然呢。”“那为什么不试试。”罗琦琦深吸了一口气,虽然讲述的并不是她的故事,可确实她超级超级在乎的人,“我有一个朋友,叫葛晓菲,我和她是小学同学,她也是我最好的朋友,那时候我们都不爱回家,她不愿意回家的原因是怕看见被家暴的母亲,但她在三年级就转走了,之后我们又奇迹般的在初中又相见了,但她喜欢上了一个叫王征的男孩,可这个男孩却不喜欢她,于是她就到在水一方四处鬼混,没想到就意外怀孕了,后来她堕胎这件事情败露了,她就一个人去了广州,她的母亲从此患上了精神病,父亲也因为找不到她得了脑梗。昨天晚上我接到晓菲父亲脑梗复发的消息,母亲希望我可以告诉晓菲,可我我连她在那里都不知道。”这是罗琦琦第一次向别人说起晓菲的事情,她发现自己的语气也和刚才的陈劲一样平静的吓人,“讲的挺有条理的,所以现在你决定怎么做。”罗琦琦低下了头,双手紧握。“不如请一个星期假去找她吧。”罗琦琦猛然抬头:“你有没有搞错,请一个星期!那我的功课怎么办。”“这有什么,你看你现在有可能学的进去吗,没关系,回来我给你补。”看着罗琦琦眼里有些迟疑,陈劲又笑着补了一句“因为我是天才嘛。”说完陈劲就半推半拉的带罗琦琦去教务处请了假。

 

在上火车的那一天,陈劲因为有辩论赛就没有来,罗琦琦一个人坐上了去往了广州,在火车启动的那一刻,一切的紧张不安都奇迹般的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平静,平静的就好像只是要去见一个分别了好久的老朋友,本来就是分别了好久的老朋友嘛,罗琦琦暗暗想到。突然罗琦琦想到了初一那年的暑假,她和晓菲一起走在路上探讨“故事的结局到底重不重要。”年少时的她们格外在乎故事的结局,反而忘记了享受过程,导致错过了一个又一个人,甚至错过了对方,罗琦琦闭上了眼,让往事慢慢冲刷,或许在某个人的青春里都有过一段美好的回忆,只是让泪水染的模糊了。

 

“广州站到了。”

 

罗琦琦独自拉着行李走下了火车,这里就是晓菲生活的地方吗?罗琦琦呆呆的站在原地,可能在很多年前,那个叫晓菲的女孩也坐在一趟火车来到这里,和她走过同一条路,但晓菲你现在在那里呢?

 

在一个小区里找一人都谈何容易,何况是在一个大城市里,晓菲,等我找到你一定要好好和你算算这笔帐,罗琦琦咬着牙想。在毫无针对的地毯式搜索过几家小区后,罗琦琦终于宣告放弃了,随意找了一家咖啡店就坐了下来,准备从包里拿出本书读一读放松一下,可却突然在包里摸到了一个硬硬的信封,打开一看原来是陈劲写给自己的《最容易找到晓菲的几个地方》,罗琦琦笑了,突然觉得心里暖暖的,但还是忍不住吐槽,陈劲的字还是和小时候那样烂。

 

接下来的几天,罗琦琦就机械的重复寻找晓菲,眼看着地图上的位置被一个一个划掉,日历也被撕掉了一页又一页。就在最后一天,罗琦琦也来到了最后一个地方,在进入小区前她还是给陈劲打了一个电话,“你找到她啦?”“还没,这是最后一个小区了。我害怕,害怕如果她不在这里会怎么样,如果她早就已经离开了,如果、、、”“罗琦琦同学,在现实生活里没有那么多如果。”“可是、、、”“也没有那么多可是,你再不去的话,你们就真的要向电视剧演的那样错过了。”说完,还不等罗琦琦回答就挂断了电话,就下来了就看罗琦琦的了,陈劲想到。

 

电话结束后,罗琦琦还是觉得没底,自己好像在一点一点的接近这个故事的结尾,这是这次自己也不知道这是一个好结局还是一个坏结局。但当罗琦琦找遍了每一栋楼时,她明白了,罗琦琦一个人坐在小区的门口,她默默挥了挥手,告别了这里,也告别了过去,原来到这一刻眼泪真的控制不住啊,罗琦琦想到。这一次罗琦琦没有再压抑了,她放肆大哭,其实过了好多年,她还是那个在乎结尾的小女孩,我们谁又不是?

 

“琦琦?“就在这时一个熟悉的声音响起,还不到一秒罗琦琦就反应过来是晓菲!”晓菲!!!”罗琦琦冲了上去,发疯似的抱紧了晓菲,这一次她不想在失去她了,多年后罗琦琦回忆起来时还是会感慨,原来电视剧里的久别重逢真的也可以发生在现实中,那一刻好像全世界都为这次重逢做了配角,说明要永远相信“奇迹”这个词,罗琦琦想到,

 

罗琦琦记得更清楚的是,那天晚上她和晓菲一起去了当地的酒吧,“还是在水一方好呢,不用付钱,真怀念。”眼前的晓菲好像又变回来那个天真无邪的少女,“罗琦琦,你觉得我做的对吗?”还没等罗琦琦回答,晓菲就接着说了下去,“年轻真好,可以义无反顾的做下去,而现在我们已经到了要考虑到年龄了呢,罗琦琦,如果你真的有那个喜欢的人就去追吧,毕竟遗憾太多了也不好,有时候是执着是洒脱,留给别人去说。”

 

第二天,罗琦琦就要回去了,晓菲到了火车站去送她,在二人拥抱告别时,罗琦琦还是忍不住说:“你回来吧,我们都好想你。”在列车开走的那一刻,罗琦琦的泪水再也忍不住,这次的相遇时何其的“短暂啊,只是互相拥抱后又各奔东西,双方都没有多问,只是哭哭笑笑的离开了;晓菲看着列车开走,也忍不住哭了,在酒吧里她没有哭,可现在不在为何泪水又似断了线的珠子,列车开走的那一刻她们好像有分别了一次,但这一次她们都知道,有时候缺的并不是一个久别重逢的机会,而是一颗念旧的心。

 

“那个晓菲,不知道怎么突然就回来了,不过这样也好,家里就有一个照映了。“几天后罗琦琦接到了母亲的电话,“哦,那是吗,真的太好了。”罗琦琦也笑着回答,这一次她使他更相信了那句话所有故事的结局都是好的,如果不好,说明还没到最后。

 

 


评论(12)

热度(7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